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寫在櫻花早已落下泥土化作養份埋在新雪中︰記二零一四年四月賞櫻

來到2015年才再次寫一篇發生在大半年前的遊記,其實早已下筆寫過零碎,腦海中不時浮有意念,或許早已錯過但我未想忘記。


四月上旬,終於得償所願成行前往日本賞櫻,雖然日本天氣不太穩定但我依然期待而興奮。在航空公司工作的福利當然就不少得廉價機票,可是這卻是令人苦惱的永遠「後備」(standby ticket)。一直到上機前的一個小時才得知得夠成功上機,匆忙地入閘、匆忙地被保安叫停、匆忙地把不是我放進行李中的萬用刀棄掉,然後被父親不斷抱怨。
是次旅程的開始帶點驚險,當然也有第一次坐商務客位的興奮,可能這就是所謂的虛榮感。但這些通通都不重要,我終於也開始了這個旅程,好讓自己完成一個心願。2014年頭,經歷了人生的起跌來回生與死的邊緣,日本賞櫻可算是我人生其中一個希望完成的心願。

天氣不似預期,來到東京的第一天天氣相當不好,很冷還下著雨,北海道竟然還在四月初下起暴雪來……一個人拖著行李,另一隻手要舉著傘,十分狼狽地展開了人生中第一次一個人的旅程第一次賞櫻之旅。那時訂住在淺草那邊,早就知道要從車站走十五分鐘才能到達,下著雨卻令我差點迷路最後走錯了到另一間酒店還好真正的目的地就在它的對面。坦白說,這樣的天氣令人心情非常的差,褲子、鞋襪都被弄濕了,唯一值得高興的是晚餐的迴轉壽司味道不錯(然後換上新的衫褲鞋襪又再濕掉)。面對這樣的天氣,其實根本就是無能為力,我一邊擔心櫻花會不會被壞天氣破壞掉,一邊查看哪裡還有滿開的櫻花。日本這方面的資訊還算非常方便,官方有網站不斷更新各個公園的櫻花資料還附有相片,好讓遊人不用白行一趟望著早已長滿綠葉的櫻花樹。


天公總會做美,第二天早上沒有看見一絲雨點已令人感恩,急不及待地走到淺草的河邊看櫻花,沿路走著都是櫻花已經叫人興奮。這次是第三次到訪東京不過還是初次的自遊行,個人習慣使用地下鐵作交通工具,時間、行程規劃上都比較容易掌握。這天的第一站是浜離宮恩賜庭園,乘地下鐵的話就是在大江戶線的築地市場站下車。對的,就是那個十分著名的築地魚市場,可是我這次是為櫻花而來所以過門而不入。


步行大約十五分鐘就能到達浜離宮恩賜庭園的大手門入口,入場費300日元還可以免費使用電子導覽機,不過因為我雙眼中只有櫻花到離園時才留意到。進園後馬上就能看見側門旁邊的一整列櫻花,那是些較矮小而茂密的櫻花,走到樹下櫻花就會把你整個人包圍住。

後來上網才知道,園中央的水池就是著名的潮水之池即是把海水導入池中而令其有所潮夕,也是東京都裡唯一的有海水出入的庭園。日本人的庭園讓人有種平靜的感覺,水池旁的茶屋、四通八達的木橋、當然也少不了種在池邊的櫻花樹。

還有一處由櫻花樹組成的林蔭小徑也是遊人必到拍照之處,頭頂滿是粉紅的櫻花透出久違了的藍天,簡直和昨天的心情成一大反差。一個人坐到公園一旁的小山丘上,「如果每天都能這樣就好了,坐在草坪上無無聊聊地過一天」,我還記得那時是這樣想的。四月頭難得可以離開一下,離開忙碌工作的三月份、離開在病榻上的一月份、離開那個在香港的不由自主,在日本東京完一個心願。

第二站就是舊芝離宮恩賜庭園,從前也是和浜離宮恩賜庭園一樣擁有潮入之池,不過其後因著周邊填海加上鐵路發展公園的面積縉小了而水池不能再連接大海。那天很早就出門沒有吃早餐,所以十二點左右已經十分肚餓,最後就在附近的商場找到一間有兼售外賣便當的食店,買了個親子丼就到了旁邊的小公園吃飯。親子丼,聽起來暖情洋溢但實情就是雞扒伴滑蛋飯把母子一同吃掉……還好我一點也不寂寞,這兒附近都是寫字樓,不少白領儷人、上班一族都買了便當在這兒吃掉再回公司。人最怕就是迷失方向,因為錯了失敗了還可以再來;但當你被困於迷霧當中,你不願意去盡全力也害怕白白努力到頭來只是一場空。

如果問我這次賞櫻之旅最喜歡哪個地方,我會說是舊芝離宮恩賜庭園,因為一種感覺。公園基本就是圍繞著中央的池塘,而有一定數量的櫻花樹即被種在池的旁邊。那裡的櫻花全都是滿開,樹下都放著長椅︰有人在樹下野餐、有人在長椅看書、也有同學友人聚在一起談天說地。我也坐在樹下,微風吹過帶起一片片櫻花落下,畫面就如日劇的高中男女主角相遇並一見鍾情的場境。

東京在四月初還帶點涼意,伴隨著中午的陽光讓人最舒服不過。 我感恩,因為天父讓我還有這個機會看到這美景,我還活著、一直活到我下筆的2015年。有時人面對生死關頭,才發現自己為何一直在浪費時間為何不盡全力做每一件事……很矛盾,我明明很早就知道生命無常尤其是我這樣的身體,但反而我卻任由、放縱自己,其實最叫人感到失望的人正就是自己,讓自己也面對不了。
人需要不時放鬆自己,那是為了自己可以在該努力時努力,好好地活過唯一的一次。回到正題,其實第一、二站之間的距離不太離,在時間和金錢上的考慮也值得以步行作連接,不用乘坐地下鐵。

第三站是增上寺,是一個無心插柳的行程,是源就因為我在舊芝離宮恩賜庭園看見了東京鐵塔,想起自己三次到訪也沒有正式看過這高塔。一路沿著鐵塔的方向走去,走了大約二十分鐘就來到增上寺發現裡頭也有櫻花,所以就忍不住進去。最後就讓我找到一個櫻花與鐵塔互相配襯的極佳位置,總算沒有浪費的寶貴的腳力,沒有走冤枉路。

第四站,就是東京賞櫻必到之處——千鳥之淵。那裡就是沿著皇城護城河兩頭的櫻花,而護城河還供遊人泛舟河上,不過我就沒這樣的興致。之前的庭院都沒有特別的人流到訪,可是千鳥之淵就是真真正正的擠滿了人,一離開地下鐵站就已經滿是人群,行人道上都是前來賞櫻的人。我討厭這些擠逼的環境,最後盡我最快的快門,急急走過一圈就離開了這片人海。當然,其實到了晚上亮起晚燈又會是另一番景象,然而我也不敢想像那會是如何的人山人海,所以還是果斷地回到淺草。

當天的最後一站,就是於晚餐前後走訪的隅田公園,河岸兩頭的種滿了櫻花樹,而每年這個時候都會舉辦賞櫻大會。入晚之後,人流比之前翻了兩倍,也聚集了不少人在樹下吃飯飲酒。而我,當然就沒有放過亮燈了的櫻花樹和晚景的晴空塔。

晚上回到酒店,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皇居竟然提早開放「乾通り」予公眾賞櫻,第一日已經有超過五萬人次到訪。而我做了一個最錯也同時最正確的決定,第三日行程就是到訪皇居……
前文早就提到,我是討厭人多擠逼的,而偏偏我卻出現在整個東京都希望到訪的皇居。「乾通り」是什麼地方﹖這裡有一個附件圖解說明,那條通道不是正式皇居的內部,不過兩旁就種滿了櫻花、還有不同種類的花草樹木,這就已經足以人頭湧湧。正式開始時間是上午十時,我已經提早在九時半以前到達外頭排隊,最後還是等待了足足一個小時才能進園。

當中還出現了一些小插曲令我所在的隊伍沒有被合理地分流導致等待的時間比其他隊伍要長。不過同時讓我見識到日本人的國民水平,就算是等待得不耐煩找來警察理論,大家也是態度平和好聲好氣。警察簡單的道歉,同時協助一些老人家和帶著幼孩的家庭先通過安檢。對啊,就是因為是次進入的地方也算是日皇居住的一部分,所以安全檢查也是必須的。不過,一年裡皇居正式的公眾開放時間就只有新年和日皇誕辰,所以也是十分難得機會。之後回到香港查看資料,原來我到訪的那天正正是這段一般公開最多訪客的一天,人數高達九萬人﹗(提外話,不知是否我的樣子像日本人,等待期間有一位日本大媽竟然跟我談話,我只好微笑回應……)

那麼,究竟「乾通り」有些什麼﹖不就是人、人、人,當然還是有些漂亮的城樓︰例如「富士見多聞」,一個可作箭、炮樓的軍火庫。通道兩旁除了櫻花就是遊人,基本你是不可以站著不動而擋著後面不斷向前的人潮。我沒有逗留太久就轉往一向對外開放的皇居東御苑。那裡地方很大,在本丸上有一大片草坪,已在其之上我看見了最美的櫻花,那是一棵非常高大的櫻花樹。之後基本上都是在整個庭園裡四處走,不作太多的介紹直接看相片吧。


離開皇居的時候已經快下午一時了,馬上起程前往淺草的晴空塔,希望可以在這個東京新地標一覽東京的全景。在那裡商場的美食廣場用饍後,當然馬上就希望登上晴空塔,誰知原來門票需要網上預約或者即場拿預約券,但時間通常是二至三小時之後……沒辦法之下,只有買點伴手禮後先回酒店,晚些再回來。

 晴空塔,對我而言在上面看黃昏全景也沒什麼特別,當然在上面和東京鐵塔對望也算是有趣,而天黑後河上滿是賞櫻遊船,畫面也算是亮眼動人。可能早已在香港看慣高樓大廈和五光十色的晚景,所以東京的完全被比下去。
最後一天,退房以後就在淺草雷門寺附近走走,發覺其實沒什麼改變只是多了一座旅客的服務大樓。對往機場,這樣就完結了前後四天的東京賞櫻之旅,也是第一次順利利用公司機票遊玩。
2015年才寫完這篇不怎麼好看的遊記,足足八個月之後……這就是我,永遠都是這樣,不過總比不能完成的好。關於2014年的,看看會不會另寫一篇。2015年,一個結束迎來的一個開始。

有心的,總不怕遲。

 P.S. 9月時到大阪的照片還沒有整理過…6月時到倫敦的才到一半…還有上年畢業相未上載……上面的說話其實跟誰說(苦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